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工作 > 基层工作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来源:赣州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5-20 14:36:41访问量: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实,赣州市司法局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采取有力工作措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是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指导全市做好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整体功能、内在动能、运行效能。目前,全市各村(社区)已完成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工作,实现了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100%全覆盖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积极推动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全市20个县(市、区)均出台了相应的专职调解员招聘办法,开展了专职调解员的招聘工作。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共配备专职调解员625名、村(居)配备专职调解员3926名,100%乡镇(街道)专职调解员达到2人以上,100%的村(社区)已完成1名专职调解员配备工作。为充分发挥各领域、各专业、各部门中有影响、有特长、有声望优秀调解员的作用,市、县两级均建立了人民调解专家库。目前,全市有省级人民调解专家3名,市级人民调解专家47名,县级人民调解专家471名。

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小不出村(社区)不出乡镇(街道),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出县(市、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今年1至4月,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案件6788件,其中调解成功的案件6531件,成功率达到了96.2%,涉案金额达到了7700.9万元。全市总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4800件,预防纠纷2972件。

调解现场图片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