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工作>基层工作

【人民调解员】康宽军:做群众贴心人 解百姓心头事

来源:网联运维发布时间:2022-09-13 15:44:45访问量:

2022年6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43名出席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安和乡的民众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康宽军,这位30出头的小伙子,正是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安和乡富湾村党支部书记、富湾村人民调解委会主任,也是该村名副其实的人民调解员。任职以来,他兢兢业业,走遍了富湾村的家家户户,田间地头,逐渐成为一名善于总结、敢于亮剑、勇于担责,熟练化解各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也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称为富湾村的“和事佬”。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现在很多年轻人出去了就不想回来,但是我想回来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在谈到选择回到家乡的原因时,康宽军这样说道。2007年他响应祖国号召,选择参军,经部队大熔炉的锻炼,从一名普通的社会青年转变成为了一名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合格军人,服役期间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1次;2010年,他从部队退伍后,长期在福建泉州从事机械加工行业,2017年,因村里缺乏年轻干部,组织找到他谈话,询问他是否愿意回到家乡做事,那时的康宽军,因家庭经济负担较重,所幸在泉州有一份稳定的高薪工作支撑,可谁也没想到,他不顾家人朋友的劝阻,毅然选择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他抬头看向村委会墙上的党旗,说道:“说实话,我也曾犹豫过,但是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家乡需要我,我必须回去!”面对质疑和阻力,他没有说太多,而是用行动证明他的决心。回乡后,经过选举,康宽军成为了富湾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富湾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更是扎根在基层一线的人民调解员。

动之情理,立足实际人民调解的目的是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特别是在基层,人民调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任职以来,康宽军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对待每一件矛盾纠纷。他谈到,农村矛盾纠纷比较复杂,动之以情理,立足于实际是调解工作的核心方法,不同的矛盾纠纷,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准确的调解方案。遇到较难调解的矛盾,可以分阶段由不同的调解员先期进行调解工作,尽最大的努力去化解矛盾。2020年的一件邻里纠纷,村民徐某章与徐某学因为农田和入户路的划分问题产生分歧,徐某章的拖拉机无法下田农作,双方吵得不可开交。收到消息后,康宽军立即赶到现场,安抚双方并了解具体情况,知悉两人矛盾来源,又单独找双方谈话,了解到双方的诉求其实都是为了保护入户路不被占用,通过进一步调解,得知解决好入户路问题是调解两人矛盾纠纷的重要突破口。康宽军秉持公平公正的态度,对二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六尺巷”的故事为例,告诉当事人应该和睦相处,互帮互助。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半天的调解二人终于达成一致,双方在道路与农田之间留出一条1.5米宽的路肩,都不得私自占用路肩区域。同时,徐某章在农作时不应破坏路肩,徐某学也不应阻挡徐祖章的下田道路,彼此互不侵犯,双方表示愿意共同遵守。一件尖锐的矛盾迎刃而解。在谈及多年调解工作的经验时,他说道:“任何一个矛盾背后的诉求,其实是有相通的部分,我们要做的,就是从他们共同的诉求中找突破口,这样老百姓才愿意接受,矛盾才能解决。”

心系民众维稳振兴。任何一件矛盾纠纷应该在它的萌芽时期得到及时处理,身为基层一线矛盾纠纷调解员应该要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多年来,康宽军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问题发生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工作中的他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推脱,他坚持依法调解,公平公正,时刻警醒自己一碗水要端平,尽心做好每一起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架起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2021年初,在一次合伙种植脐橙的合伙纠纷中,村民方某椿与当事人康某光因合伙种脐橙产生纠纷,因双方当事人合作关系破裂,产生信任危机、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果园运营停滞,此时100多亩果园正值花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康宽军知道,两人矛盾的处理迫在眉睫,在当事人双方已经丧失合作基础的条件下,必须尽快促成双方分割财产,合伙清算。通过不断上门入户走访、耐心细致讲政策,坚持情理法相融合,终于促成双方和平解除合作协议,果园恢复了运营,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事后当事人方某椿谈到:“这次调解工作过程很艰辛,如果不是康书记不厌其烦地从中做工作,果园可能就要荒废了。”康宽军表示,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而村民的矛盾纠纷往往发生在产业方面,“如果矛盾纠纷处理不得当,会严重影响乡村的产业发展,”他说道:“处理好矛盾纠纷,不仅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还在乡村振兴上起着重大作用。”


基层调解工作或许繁琐复杂,或许默默无闻人民调解员正是平凡之中、细微之处用一颗真心,将大量矛盾纠纷止步于诉讼,化解于基层。“调解处理好每一个矛盾纠纷,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在康宽军的心中,这就是作为人民调解员的意义所在,也是富湾村不断走向致富之路的有力保障。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