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工作>基层工作

当好“和事佬” 真情服务群众

来源:网联运维发布时间:2023-06-25 17:44:17访问量:

赖娟,中共党员,2011年9月参加工作,现为龙南市司法局临塘司法所所长。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4年,她最大的感悟是:当好“和事佬”,真情服务群众。

作为司法局为数不多的女性司法所所长,赖娟可谓是“巾帼不让须眉”,她认为自己不仅要普及法律宣传法治,更要用好法律解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点问题。赖娟同志邀请七名优秀退休乡贤加入人民调解队伍,并为他们搭建“桑榆调解工作室”调解平台,自此临塘乡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新去处。

2023年3月某日上午,圩镇的欧阳某某满面愁容地来到桑榆调解工作室对赖娟所长说道:“我儿子才六岁,小孩的手指那么脆弱,被门挤压得骨裂了该多么痛啊”。原来在课间玩耍时欧阳某某儿子的手被同学弄伤了,他多次带儿子去赣州某医院治疗,同学家长谢某却不承认错误,不愿承担责任。赖娟了解情况后,便立即组织桑榆调解员联系上谢某,并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桑榆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

调解刚开始时,欧阳某某提出三千多元的赔偿要求,并有拿不到钱誓不罢休的意思,谢某表示无法接受并辩称:“小孩子打打闹闹很正常,欧阳某某的儿子把手放在门框里,难道他没有错吗?更何况自己的孩子才七岁负什么法律责任”。

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赖娟见此情形便转变调解思路,先安抚双方情绪后指出:针锋相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在调解桌上,只有心平气和、互谅互让才能解决问题,然后采取“背对背”进行谈心,跟谢某解释孩子打打闹闹是正常的,但是打伤了就要负法律责任,虽然孩子小没法负法律责任,但是孩子的监护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况且大家都是乡亲,小孩又是同班同学,他们以后还要在一起学习和玩耍,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负起该有的责任。

通过赖娟同志的耐心释法,谢某意识到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欧阳某某也认识到自己的冲动,最终在当日中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让原先势如水火的双方握手言和,谢某说:“感谢赖所长,让我上了一堂法治课,懂得了监护人的责任。以后教育好孩子,防止这种事情再次发生”。调解结束后,双方当事人都表示非常满意并盛情邀请赖娟就餐以示感谢,而赖娟却婉言相拒,至此一个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类似这种大大小小的纠纷赖娟调解了170余起,她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发挥桑榆调解工作室的作用,用她的真心真情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自己的行动诠释司法行政为民初心。

▲日常工作照片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