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工作>基层工作

从“心”打造流动调解室 从“源”化解矛盾促和谐--全南县大吉山镇“至臻”流动调解室工作纪实

来源:网联运维发布时间:2023-07-05 16:46:19访问量:

2023年5月,在全南县司法局的指导下,大吉山司法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偏远村组百姓来镇申请调解不便的现实问题,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谢智辉、曾阳珍二人以名字中“智”“珍”二字谐音“至臻”命名,创建老百姓家门口的流动调解室,推动人民调解服务前移。




图为“至臻”流动调解室调解员深入辖区社区网格、田间地头企业、学校、医院摸排矛盾纠纷

“至臻”流动调解室将调解工作模式从以往的“被动受理、坐堂问诊”转变为“主动上门、巡诊服务”。调解员深入社区网格、田间地头、企业工地、医院学校等各地各处、各行各业现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用“干部跑”替代“百姓跑”,实现纠纷调解机制变“被动应对”为“主动进位”,着力解决辖区群众矛盾纠纷方面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干部的“铁脚板”换来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图为“至臻”流动调解室调解员上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谢智辉、曾阳珍等工作人员采取“面对面”、“见面三分情”的调解方式,利用身处矛盾纠纷现场的代入性、直观性和易说性,有效降低矛盾调解的难度,有力解开纠纷的死结。自今年5月份创建以来,“至臻”流动调解室上门开展矛盾纠纷摸排14次,共摸排矛盾纠纷12起,成功调解12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司法创新效果。



图为“至臻”流动调解室调解员在调解结束后为当事人发放便民联系卡,打通人民调解服务“最后一米”

小小调解室,大大民生情。“至臻至诚,行远不殆”。全南县大吉山镇“至臻”流动调解室的创建投用,不仅是个人调解品牌建设的一次创新,更鲜明体现了司法行政人致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最热忱服务的永恒追求,创新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