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机关

南康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1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南康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南康区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任务,突出抓好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高位推动。区委二届八十四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门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区政府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政府常务会上专门听取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汇报及行政执法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重点工作通报机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规范路径。

    三、严格执法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推广应用,推进行政监管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为契机,纠正行政执法案卷管理不规范、适用依据不准确、程序不合法、自由裁量权基准执行不到位、重大执法决定不审核、涉嫌犯罪案件不移送等问题,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

四、狠抓能力提升。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降低行政案件发生量、被诉行政行为败诉率和纠错率,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经常性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开展学习培训,今年以来,邀请了区政府法律顾问范卫权对土地房屋征拆领域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区领导对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门解读,定期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法院庭审活动,并结合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学习,查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中的问题短板,研究改进措施,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行政机关依法决策水平和规范化执法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我区法治政府建设。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