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工作>普法之窗

赣州市“五个一”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普法宣传走深走实

来源:网联运维发布时间:2023-04-21 09:59:17访问量: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赣州市深入开展一场集中宣传、一次集体学习、一轮专题培训、一期法治宣讲、一次全媒体宣传等“五个一”活动,迅速掀起国家安全学习宣传热潮,推动国家安全学习宣传学出成效、普出实效。

一场集中宣传共筑人民防线

为迅速掀起国家安全学习宣传强大声势,赣州市各县(市、区)组织普法责任单位、普法志愿者等,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31场,发放宣传资料12.6万余份,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解答咨询、开展文艺演出、举办主题展览等形式,向广大社会公众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禁毒法等国家安全有关法律知识,筑牢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4月15日,南康区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暨文艺汇演活动,现场宣读了区委书记关于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指示要求,“校园国家安全宣传员”颁发了聘书,为入选参加文艺汇演的节目颁发节目入选证书,并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关知识。

4月14日,大余县在世纪广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

4月15日,兴国县在五福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4月14日,崇义县在南门口小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定南县以村民赶圩为契机在乡镇圩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一次集体学习共悟使命担当

为切实提升司法行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国家安全意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以国家安全为主题,依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载体,普遍开展集体学习、专题学习,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宪法有关国家安全的规定,集中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进一步树牢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

410日,上犹县司法局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

4月13日,会昌县司法局在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4月18日,赣县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4月13日,寻乌县司法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一轮专题培训共强防范能力

将国家安全纳入2023年度“法律明白人”培训计划,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各地举办“法律明白人”国家安全专题培训227场,覆盖1.4万余名“法律明白人”。通过专题讲座、观看“反邪教警示教育进乡村”专题宣传片等形式,深入解读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宣传解读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引导“法律明白人”增强防范邪教意识和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全南县组织“法律明白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

章贡区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培训。

赣州蓉江新区邀请南芳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法律明白人”国家安全专题培训。

瑞金市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国家安全专题培训

一期法治宣讲共凝思想合力

为提高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农村(社区)群众等重点人群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各地司法所深入辖区学校、农村、社区,围绕国家安全、反电诈、禁毒、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暴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主题,开展“司法所长话安全”法治宣讲279场,受教育群众达2.3万余人。通过深入讲解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五对关系”等内容,深度剖析典型案例、身边案例,帮助广大群众深切了解国家安全与公民个人的关系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深刻领会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方式,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龙南市充分利用围屋特色,举办“围屋里话国家安全”法治宣讲活动。

安远县组织司法所长深入中小学校举办专题法治讲座。

宁都县组织司法所长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治宣讲。

赣州经开区面向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治宣讲。

一次全媒体宣传共营浓厚氛围

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采用短视频、微动漫、网络直播、以案释法、网上答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送国家安全相关宣传链接和信息稿件并广泛转发至单位工作群、法律明白人群、社区网格群、村民小组群等各级各类微信群,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信丰县司法局专题制作《微信使用勿大量,谨防指尖失泄密》普法短视频,以情景剧的形式教育引导国家工作人员增强保守国家秘密的意识。

于都县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云直播”活动,直播间观看人数达2.6万人次,点赞数4.6万次。

全市340余台公益普法媒体机同步刊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挂图。

石城县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国家安全有关法律知识。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